For Nuffnang

Monday, September 17, 2012

妈妈の泪

从小到大,父亲在我的脑海里残留了非常不好的印象……
我记得童年里,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……不管父亲做什么,他都是我心里的大英雄。即使做得再错,我也认为他是英雄……这么做一定有他的原因……但是,10几年过去了……我发现那已经是非常遥远的曾经……

犹记得,童年的时光是非常的黑暗的……现在要我说以前小时候怎么了,老实说我也记不清了……但是打从有记忆以来,我的童年就好像是在恶梦里度过……
以前,父亲晚上有打兼职所。我记得,每次他回来的时候,脸色总是黑得像块炭一样……

听见大门锁转开的声音,我和弟弟就会缩到房前的墙角颤抖……心里就是默默希望父亲会忘记我们的存在。但是,父亲从来不曾忘记过……他会大喊我们的名字然后把我们拖到另一个房间,锁上门就拿东西往我们身上抽……不管我们有没有做错事他就是不停地、不停地往我们身上鞭打。藤条、腰带、铁质衣架……每一次他会打到“武器”坏了才停下来……

鞭打完以后,我和弟弟会轮流坐到一个大水缸里……水缸里盛满了冷水……父亲的理论是只要泡过了冷水,第二天瘀青就不会那么严重。

小时候的想法就是,第二天希望不会带伤上学……不要让朋友看见自己被打就是了……脑海里从来没有想过什么……小时候的我们就是不会觉得家长有错,不是吗?

长大了,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也就开始叛逆了……虽然父亲已经不再抽我们,但也开始了精神上的虐待……比较,我也就算了……人与人时间难免会有比较,但是父亲却从来看不见我和弟弟的成功……在他眼里,我们永远都是失败的……对我们的不满,他会对我们破口大骂:“笨蛋!”、“无脑”、“败类”……不只如此,他还会谴责母亲没有教好我们……那时候的我,感觉自己像个机器人一样……完全不觉得生存的意义……有时候,为了证明自己是活着的我会打篮球、玩直排轮还有在手上缠了绷带就往墙上打……总是不是危险的我就不玩……为什么?因为这一些危险的运动让我在受伤的时候会感觉到痛……而这一些痛,让我觉得我是实实在在的活着的……

慢慢的,我开始学会了顶撞父亲……而后来我又突然不顶撞父亲的原因很简单——因为妈妈。我记得,有一次我顶撞了父亲以后……我看见,妈妈哭了……从那一刻起,我就下意识的要保护妈妈,不能再让她流泪……我也知道唯一的方法就是和父亲妥协……

往后的日子,我也一步一步地照着父亲的话去做。家里的纷争果然少了……父亲一直认为我变乖是因为他管教有方……但是他不知道也不想承认,其实我是不要妈妈每天再以泪洗脸过日子。七年了,我做什么事情都小心翼翼、步步精心……不让父亲察觉任何漏洞……其实父母之间的事情我都知道……但是我就是装傻……因为只要一直傻下去就不会去在意也就不会引起纷争……妈妈就不用难过了…

我知道,妈妈一天打两份工就是为了给我和弟弟有书念……而父亲,除了每一个月给母亲的一笔钱以外……大致上都是花得七七八八的……至于花在哪里?我们不知道……他自己也不清楚。

这一次的车祸事件是导火线,也即除了我多年来压抑的不满……冲动吗?也许吧!但是如果我不出声,父亲会直责怪母亲下去……从小不管我们做得再好,他都会责骂我们……在他的眼里,只有永远得到CGPA 4.0的堂姐和成绩好多我的弟弟的堂妹最好。我曾经有这么一个想法,既然她们这么好不如让他去当她们的父亲……

早上,我看见母亲在哭……当时我就知道又是父亲了……我马上瞪了父亲一眼。我父亲生气地问我:“你弟弟昨晚几点睡觉?”
我不耐烦地且生气地回答:“十二点多啦!”(是怎样,当我和妈妈师犯人哪?)
他直接对母亲说:”你看见她的态度吗?他又尊敬过我吗?“
我白了他一眼,似乎你的态度严重一点吧!

这件事情虽然过了两个月了,但是在我的记忆里仍然犹新……现在的我,已经没有了当时的愤怒因为我发现我生气了也没有用……对父亲,我只有顺从。只要我顺从,一切就会好的……他为家里也付出了很多,只是很多时候不懂得体谅别人……少了抗议,我发现家里似乎宁静了很多……虽然少了很多话题和快乐但是至少不会酿成吵架,不是吗?

接下来的日子,只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、健健康康的……没有和和睦睦没有关系,但是至少不要鸡犬不宁就好了……至于妈妈的泪,我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让妈妈快乐……但是只要不合父亲吵架,至少妈妈就不会流泪了……即使再怎么讨厌现在的科系,把书念好就应该可以看见母亲的笑容吧!希望3年后,我站在毕业台上……4年后,我穿上律师袍的时候妈妈可以拥抱着,笑着对我说:”我以你为傲!“


笔于 18/7/2012
这是一个迟来的部落Post~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