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 Nuffnang

Saturday, March 24, 2012

简简单单

家家有本难念的经……这是古人经常说的……试想想,难道不是吗?世界上不管是谁,即使是亿万富翁、即使是美国总统——奥巴马、即使是香港富豪——李家成、即使是Microsoft原创——Bill Gates,又或者是改变世界的Apple创办人——Steve Jobs……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会有烦恼,不是吗?我们常常会有埋怨……埋怨为什么我们的生活总是那么复杂,难道就不能简单一点吗?什么事情都顺顺利利的,不是很好吗?

对你而言,什么是简单的生活?其实“简单”这个字眼,对你我的定义都不一样。对我而言,“简单”就是无忧无虑、毫无烦恼的生活。这个说得容易,倒是真正实行起来可就难了。怎么才算是无忧无虑的生活?呵……这个嘛!我不需要豪华的轿车和洋房,相对的我想浪迹天涯、四海为家……这是我所向往的简单。目前来说,我所谓的简单就是可以和家人一起健健康康的……在这样的生活下,存下一笔小钱,买张机票背包旅行去……走到累了,就回到那一个永远敞开着胸怀等待我的家去……那么自由自在呢?我所向往的自由自在,是可以赤着我的脚丫在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地上奔驰……即使下起滂沱大雨,我愿意在雨中一路跑着……让那冷冷的雨水打在我那温暖的皮肤上……累了,就大咧咧的倒在草地上看着那一片天空慢慢的闭上双眼,安稳的睡一觉……休闲的时候,就在屋檐下随着雨声、鸟鸣声,拉起我最爱的小提琴……轻轻的,就这样不被打扰……到了夜晚,就在露天的草地上铺上地毯……躺在地毯上,听着“吱枝”的虫鸣声,感受着夜晚的风,看着天上的数不尽的星星……这就是我向往的简单,随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……什么也不用想、什么也不用顾虑。

可我的简单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得到的……要得到这样的简单,就要懂得舍弃……舍弃一个奋斗已久的学士学位、舍弃一对含辛茹苦抚养我19年的父母亲的期望、舍弃一个梦……这一切一切是努力了那么多年的回来的……又怎能说舍弃就舍弃呢?

虽然我说我想要的简单不过是一个平凡、宁静的生活……但是由古至今着一些平凡、宁静却是有些人一辈子也得不到的……
非洲的饥民,他们要的简单是什么?是不是就一餐饱饭?
一天到晚都活在炸弹声、战斗声、机械枪声里的巴勒斯坦人,他们要的简单又是什么?是和平吗?还是就那么一天不必活在恐惧当中?

我们时常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复杂……但我们可曾想过,也许这一波又一波的复杂是老天爷给我们的试炼?曾经有人说过:“天将降大任于世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、老其体肤、空乏其身,即抚乱其所为……”往好的方面想,也许我们只要通过了这一次的试炼,我们就会发现自己有所成长了……也许到最后我们想要的简单不过如此,不需要可以得去达到……

那你想要的简单和快乐又是什么?人各有志,每个人活在这个世加上都是独一无二的……当然他们的想法也是一样,都是独一无二的……每一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,我们不能勉强别人照着我们的方法去做……但是相信一个原理吧……一个名为“平衡”的原理。我总是抱着一个信念,我越是碰到困难的事情和荆棘,我越是要去克服它……因为我相信到最后我冲破了那一个极限,我得到的收获一定是“相对”的……世界上每一件事,每一个人的看法都没有绝对的答案,那个答案只在于我们如何为这些事情和看法找理由去解释……是该继续前进还是往后退,一切都在那一个理由之中……

最近有一个朋友看了我的文章对我说:“你才几岁哦?写到好像历尽了沧海桑田一样……”想对他说,我并没有历尽什么沧桑……我只是喜欢把自己最单纯的想法谱写成文字,毫无掩饰的表现出来……
另一个朋友对我说:“你没有发现你总是要赢,你总是认为自己对的……”我知道每一个人都会犯错,我也知道我不是全对的……但是有时候听见一些明明就是错的原理,我是不是也应该点头赞好呢?也许,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吧!比较我行我素,都不太爱理别人的想法。
更有人说:“其实你很好相处,只是不懂得分轻重……讲话啊!越来越毒咯!”其实我很简单,我的喜怒哀乐总是写在脸上……只要稍微关心我的人都会发现我的心情。但是有时候我就是喜欢掩饰,因为只有掩饰才不会让人发现你的痛,而才不会让人感到自责。
其实我很简单……我说话就说重点,完全不理会别人的感受……也因为这样得罪了很多人。其实我很简单,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……我掩饰只因为我还得不到信任。其实我很简单……快乐与否都可以从我的文字里看得出来……但是着一些文字却往往不被珍惜……所以大家才会觉得我很复杂。

就像我说的,其实很多事情都是相对的。简单还是复杂……就在于我们如何看待整件事情。
这一刻的我,想要的简单其实真的很简单……我希望在30分钟以后我闭上了眼睛,到7个小时以后我再次争看眼睛……我依然看得见阳光、看得见周微关心我的人……看得见操场上小朋友们在嬉戏……听得见那些美好的声音……触摸得着我喜欢的朋友、亲人……仍然可以拥抱我思念已久的父母与弟弟……最后对他们说:“我向你们了……”

在结束这个POST之前,给大家推荐一首歌……这首歌的歌词很不错,很有意思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……周笔畅的《笔记》。

No comments: